鏡面蛋糕食譜與注意事項|掌握3個訣竅,你也能製作美麗的星空蛋糕

鏡面蛋糕

鏡面蛋糕最主要的特色是「蛋糕表面跟鏡子一樣光滑」,而根據製作過程中淋醬的顏色、順序與抹刀的手法不同,就如同作畫一般,可以製作出各種樣式的鏡面蛋糕,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星空鏡面蛋糕與大理石鏡面蛋糕。美麗的事物大家都喜歡,而製作美觀又好吃的甜點更讓人幸福感十足,接下來本文將與你分享鏡面蛋糕的作法與注意事項,一起看下去吧。

鏡面蛋糕食譜|材料準備與作法分享

鏡面蛋糕食材準備(6吋蛋糕)

鏡面蛋糕主要由奶油糖霜蛋糕體鏡面組成:

  奶油糖霜

蛋糕體

鏡面

無鹽奶油/250g

糖粉/350g

鮮奶/30ml

香草籽醬/少許

6吋蛋糕圓模/1個

雞蛋/2個

細砂糖/55g

低筋麵粉/55g

鮮奶油/25ml

香草精/1/2小匙

吉利丁粉/5小匙

冷水/1/2杯

冷水/1/4杯

葡萄糖漿/1/2杯

細砂糖/1杯

煉乳/1/2杯

白巧克力/227g

食用色膏/少許(根據蛋糕顏色選擇)

食用亮粉/少許(根據蛋糕顏色選擇)

鏡面蛋糕作法

1.製作奶油糖霜

鏡面蛋糕作法

● 將無鹽奶油放在室溫中軟化,接著使用電動攪拌器以低速攪拌,等到奶油散開之後就改用中速攪拌(約5分鐘),直到奶油泛白呈現羽狀。

將糖粉過篩後分次加入奶油中,讓糖粉充分融入奶油。

鮮奶分2次倒入,充分攪拌至鮮奶與奶油糖霜融合。接著加入少許香草籽醬,拌勻後放入冰箱冷藏備用。

2.製作蛋糕體

● 首先將2顆蛋打入料理盆中,以電動攪拌器打散,接著加入細砂糖,持續以低速攪拌約15分鐘,直到蛋液呈現緞帶狀。此時將烤箱以170度預熱

將低筋麵粉過篩後加入蛋液中,使用矽膠刮刀充分攪拌到看不見粉粒,即可完成「蛋糖糊」。

舀一勺蛋糖糊到小碗中與鮮奶油充分混合,再倒回上一個步驟中的料理盆中,並加入香草精攪拌均勻。

將蛋糖糊倒入鋪上烘焙紙的蛋糕圓模中,輕輕震動排除出蛋糖糊中的氣泡。

放入烤箱烤25~30分鐘,接著脫模放在架上冷卻。此時將「奶油糖霜」從冰箱取出放在室溫下備用

蛋糕體冷卻後平均橫剖成2片,將其中一片抹上奶油糖霜後再蓋上另一片。

接著以抹刀將整個蛋糕體的表面都抹上奶油糖霜,放入冰箱冷藏一個晚上。

3.製作鏡面

大理石鏡面蛋糕製作過程

● 先將1/2杯冷水與吉利丁粉拌勻靜置5分鐘備用。

● 混合1/4杯冷水與葡萄糖漿,加入細砂糖並以手持攪拌棒拌勻,接著開中小火加熱7~8分鐘後,加入泡水後膨漲的吉利丁,最後加入煉乳充分攪拌。

● 將上一步驟充分攪拌後的成品,倒入裝有白巧克力料理盆中,靜置2~3分鐘後,使用均質機打成白色的巧克力液。

● 以篩網將巧克力液過篩後,根據想要的顏色數量分成數份,接著加入食用色膏調出喜歡的顏色。

● 將冷藏一個晚上的蛋糕取出,放在較大的烤盤或盤子中,接著將巧克力液淋上蛋糕體,並以抹刀輕輕抹出想要的形狀,或以毛刷沾上亮粉點綴,即可完成漂亮的鏡面蛋糕。

鏡面蛋糕技巧|掌握3個注意事項,讓鏡面蛋糕更完美

最後為你整理5個製作鏡面蛋糕的注意事項,幫助你提高成功率。

1. 淋醬時巧克力液的最佳溫度為攝氏32~35度,溫度過高會使巧克力液太稀;溫度太低則過於濃稠,都可能使蛋糕表面坑坑疤疤。

2. 建議選擇可可脂成分30%以上的白巧克力,讓巧克力液更滑順。

3. 淋醬前建議使用料理棒將巧克力液充分打勻,有助於製作平滑的鏡面效果。

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|製作鏡面蛋糕的最佳助手

鮮奶油打發料理棒

想製作完美的鏡面蛋糕,料理棒扮演了重要角色,尤其是製作鏡面時,必須使用料理棒充分打勻巧克力液,才能讓蛋糕表面呈現滑順的狀態。推薦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給喜歡鏡面蛋糕的你,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是全世界第一隻手持料理棒,除了可以替換刀頭,1機取代14機(打蛋器、攪拌器、均質機、果汁機等)之外,更使用業界少見的AC交流電馬達,商品壽命長、高轉速、高扭力且低耗電,是你製作鏡面蛋糕時的最佳助手。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