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蛋糕奶霜作法完整公開】認識4種奶霜種類及義式奶油霜製作方法

蛋糕外層奶油做法示意圖

奶油霜是蛋糕好吃的關鍵,柔順、綿密的口感,給人滿滿的幸福滋味。但你知道奶油霜還有種類的差別,且不同蛋糕奶霜作法也不盡相同嗎?本文將為你介紹4種常見的奶油霜,並整理義式奶油霜的完整作法,幫助喜歡動手做甜點的你,製作美味的奶油霜蛋糕。

蛋糕奶霜有哪些種類?淺談4種蛋糕奶霜差異

在認識蛋糕奶霜的製作方法前,先為你介紹4種常見的奶油霜,分別是美式奶油霜、瑞士奶油霜、義式奶油霜與法式奶油霜。

奶油霜種類

  主要成分

難度

  特色

  美式奶油霜

  奶油、糖粉

  簡單

  作法最簡單,但口感甜膩,通常是初學者最先學習的奶油霜種類。

  瑞士奶油霜

  奶油、蛋白、糖

普通

口感絲滑帶有黏性,除了當作蛋糕外層之外,也可以烘烤後作為蛋糕底。

  義式奶油霜

  奶油、蛋白、糖、水

  困難

  作法最困難但也最穩定,口感柔軟、質地細緻,經常被用於甜點內餡。

  法式奶油霜

  奶油、蛋黃、糖、水

  困難

  最常見的奶油霜種類,因添加了蛋黃,所以口感較濃郁。特色是輕盈帶有空氣感,適合製作蛋白霜餅。

蛋糕外層奶油做法|5步驟製作義式奶油霜

以義式奶油霜作為蛋糕外層

4種奶油霜中,製作難度最高的是義式奶油霜,除了要不斷攪拌之外,糖漿的溫度控制也很重要,接下來為你整理製作義式奶油霜需準備的食材,並詳細說明製作方法,幫助你做出柔軟、細緻、有光澤的義式奶油霜。

義式奶油霜食材準備

● 細砂糖:160g/細砂糖:60g

● 水:35g

● 蛋白:150g

● 無鹽奶油:500g

不同的奶油種類會影響義式奶油霜的成色與口感,可以多嘗試不同品牌的奶油,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風味。

義式奶油霜製作流程

蛋糕奶霜作法

1. 首先使用攪拌器/均質機以高速打發蛋白,慢慢加入60g的細砂糖並持續攪拌,直到蛋白呈現硬性發泡狀。

2. 接著將水與160g的細砂糖加入鍋子中,以中小火加熱製成糖漿。

3. 製作糖漿的過程中使用溫度計測量溫度,達到118℃時,以細流狀倒入蛋白中,同時高速打發。

4. 等到蛋白霜降溫至30℃後,加入溫度21℃的無鹽奶油,並以攪拌器/均質機高速打發1~2分鐘,直到蛋白霜均勻泛白。

5. 最後以低速攪拌1分鐘,排出蛋白霜中的大氣泡。

義式奶油霜如何保存?

完成義式奶油霜後,如果沒有馬上用完,可以冷藏保存約1~2週;冷凍則可保存1~2個月。下次需要使用時,記得退冰至常溫並用攪拌器/均質機重新打發,恢復奶油霜滑順的狀態。

如何製作均勻漂亮的奶油霜蛋糕?交給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

蛋糕奶霜作法

看完本文介紹的義式奶油霜作法後,不難發現攪拌器/均質機扮演了重要角色,無論是攪拌、打發,或是保存後重新打發,都需要攪拌器/均質機幫助奶油霜呈現滑順的狀態。如果你想製作均勻漂亮的奶油霜蛋糕,推薦使用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,高轉速、高扭力且低耗電的特色,讓你製作奶油霜時更得心應手。除了作為均質機使用之外,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還可以替換刀頭,1機取代14機(打蛋器、冰淇淋機、果汁機、搗泥器、奶泡器等),絕對是料理的最佳助手!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