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做蛋糕?戚風蛋糕作法完整解析,搞懂製作蛋糕的4個訣竅

自己做蛋糕

在家自己做蛋糕是許多甜點愛好者的快樂來源,只要做出美味好吃的蛋糕,就能幸福一整天,但很多時候即使有食譜,也很難做出理想中的蛋糕,為此本文整理了完整的戚風蛋糕作法與做蛋糕的4個訣竅,教你如何做蛋糕,在家輕鬆品嚐美味蛋糕。

如何自己做蛋糕?戚風蛋糕作法、食材準備總整理

不同蛋糕種類需要的食材不同,作法也不一樣,本文將以常見的戚風蛋糕為例,為你整理食材準備與製作步驟,讓你在家也能輕鬆製作美味的蛋糕。

戚風蛋糕食材準備

戚風蛋糕的食材主要分成2個部分:蛋黃麵糊、蛋白霜。

  蛋黃麵糊

  蛋白霜

食材準備

蛋黃3顆
砂糖15g
植物油35g
牛奶60g
低筋麵粉80g

  蛋白3個
砂糖45g
檸檬汁1/4匙

戚風蛋糕作法

戚風蛋糕作法  戚風蛋糕作法  戚風蛋糕作法   

1.將蛋黃與15g砂糖放在一起充分攪拌,直到砂糖完全溶解。

2.接著加入植物油,持續攪拌直到蛋黃與植物油完全融合。

3.倒入60g牛奶並攪拌均勻。

4.將麵粉過篩後倒入,輕輕攪拌使麵粉充分融合(呈現​​無粉粒狀態)。

5.透過上述4個步驟完成蛋黃麵糊後,將蛋黃麵糊放在一旁備用。

6.將蛋白攪拌打出粗泡沫,接著加入檸檬汁,並把砂糖分成3次倒入,持續攪拌打成乾性發泡

7.開始將烤箱預熱(以160度預熱約10分鐘)。

8.將1/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,快速攪拌均勻,攪拌時間不宜過長,避免因過度攪拌而消泡。

9.重複上一步驟,再將1/3的蛋白霜充分混合後,倒回剩餘1/3蛋白霜的鍋子中,充分攪拌就完成蛋糕糊了。

10.將蛋糕糊倒入蛋糕模中,搖晃蛋糕模震出大氣泡並戳破。

11.將烤箱調整為140度烤30分鐘,烤完之後可以用竹籤插入蛋糕,只要竹籤沒有沾黏蛋糕就表示完成了。

12.出爐時要將蛋糕震動幾下後倒扣,放至完全冷卻再脫模。

蛋糕失敗原因有哪些?搞懂4個訣竅,製作完美蛋糕

如何做蛋糕?

即使完全依照食譜製作,蛋糕還是失敗嗎?接下來為你整理4個製作蛋糕的訣竅,看看你是否忽略了重要細節,一起找出蛋糕失敗原因。

1.食材溫度很重要

千萬不要忽略食譜要求的食材溫度,雞蛋與奶油的溫度都與蛋糕的成敗密切相關,一般來說分蛋蛋糕,例如戚風蛋糕與蛋糕卷,必須使用冷藏雞蛋製作;全蛋蛋糕例如海綿蛋糕,就比較適合使用常溫雞蛋。

2.精準測量食材重量

製作蛋糕時,只要食材份量或比例不夠準確,就很容易導致蛋糕失敗,因此食材的重量一定要精準測量。如果你要製作的份量與食譜不同,建議使用食譜轉換工具或App,以免人工計算產生誤差。

3.快速攪拌避免蛋糕消泡

「攪拌」是製作蛋糕時十分關鍵的步驟,除了要確實拌勻之外,攪拌的時間也很重要,如果攪拌過久,可能會使蛋糕消泡而失去蓬鬆感。因此一定要選擇合適的打蛋器、攪拌器,推薦你使用多功能攪拌機——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,高轉速、高扭力且低耗電,是你攪拌與打發的最佳助手,讓自己做蛋糕變得很簡單!

4.烤箱溫度

烤箱溫度太高或太低,會對蛋糕產生不同影響,溫度太高容易造成蛋糕邊緣焦黑或表面裂開;溫度太低則可能使蛋糕偏乾或過於紮實。

自己做蛋糕的好幫手|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

如何做蛋糕

瞭解蛋糕作法與製作蛋糕的4個訣竅後,相信你也能自己做出完美蛋糕。如果家中沒有適合攪拌的工具,可以購買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,除了製作蛋糕時用於攪拌與打發之外,還能換刀頭,1機取代14機(打蛋器、冰淇淋機、果汁機、搗泥器、奶泡器等),絕對是料理的最佳助手!

立即選購:瑞士bamix寶迷轉動奇機料理棒

分享: